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

談緊張

 


...我的小孩,上台會緊張、上課會胃痛.....

經常,可以聽到學生、家長間的對談,似乎總覺得,『上台緊張』是導致臨場表現欠佳的原因。多半聽到的,多是:平常好好的,因為太緊張所以失常,連去老師家 上課也會緊張到頭痛.....等等這類的疑問。這些年,自己的學生比較有機會聽到我對這個課題的分析與分享,在理解、實踐我的分析後,不論是樂團、或是個 別學生,幾乎都可以有更合與理想的表現。因此,我相信,這個幫助我們克服緊張的想法,應該是個值得跟大家分享的好觀念。

大家都會緊張嗎

舞台恐懼症是所有學音樂的人,除了演奏上必要學習的所有技術、學理以外,必須面對,卻又似乎無從學習起的障礙。雖然大致上說來,多多累積經驗是克服舞台恐懼必須的條件、也是最重要解藥之一,但是,難道沒有其他更有實質幫助的方法嗎?

上台緊張,一點都不稀奇。小學上國語課時,老師叫到你的名字,要你站起來念課文,大部分人一定是不由自主的緊張起來,雖然明明就只是 "照本宣科",有那麼嚴重嗎?

平時大家說話聊天時,搞笑、嬉戲,一點都沒問題,但是要你把剛剛說的、做的內容搬到講台、舞台上再重現一次,幾乎所有的人,都會瞬間失去平常他所擁有的自信、自在。為甚麼?
把以上日常就會發生的狀況,加上 -『你必須即時操作一項極其繁複的樂器,來演奏內容有萬千變化的樂曲』- 就是音樂家、學生們在舞台上所要面對的。從自己當學生時期開始,經常就在各種場合,聽到家長們努力的安慰孩子、同學們努力的互相打氣 -- "不要緊張"、"幹嘛這麼緊張" ----- 等等,有時候真的會適得其反,因為,這些鼓勵似乎更加提醒他,現在是該多麼緊張的時刻啊!很多在舞台上征戰多年的大音樂家們,也多有各自一套獨門妙方,去 克服各自的緊張,例如:指揮家伯恩斯坦,會在上台前親吻他手上那只,前輩大師庫賽維茲基贈與的戒指作為祝福;魯賓斯坦上台前,會大吃大喝一頓;亨利‧梅哲 則習慣在步入舞台前,深吸一口Marlboro後,像隻火龍般,噴著菸走上舞台......。這些小 撇步未必真是絕招、未必合你所用,只是讓大家知道,緊張是大家都會有的,甚至於,是必須的。

適度"緊張"是必要的

就像競賽場上的選手,準備衝刺的短跑選手、投球的投手、準備揮棒的打擊手.....一樣,緊張讓他們的身體產生變化,進入備戰狀態以應付當時的所有狀況。 緊張讓你聚精會神、全神貫注,甚至讓你忘記身旁發生的大小事件,這種緊張,讓你全心投入演奏的當下,在心底營造、鋪陳音樂進行中的絲絲細節。少了這一層緊 張,表現的內容相對鬆散、懶散,少了抓緊聽眾的魅力。理解這一層正面的意義,先讓克服過度的恐懼有了基礎的支持。但是當這個緊張過頭了、全身發抖、肌肉不 受控制、胃痛、心悸,嚴重到讓演奏無法順利進行,那就不對了!!

有極少特例是生理上病態的反應,強烈到必須用藥物來控制,這部分必須要由專家醫生來處理,當然就不是我所能討論的。除了上述情形以外,我們必須從心理的層 面,接受上台的緊張、恐懼這件事,是大家都會、甚至於是必要、正常、平凡的事實。最好的方法,就是正面的學習如何跟它和平共處,不要刻意的去壓抑他。我把 理解、克服緊張的方法,分成兩個層面來分析:1. 練習 2. 演出。透過這樣的分享、期盼讓學琴的各位理解緊張的來由,甚至可以幫助你,克服你的舞台恐慌。

第一 比上台嚴格的心情練習


海飛茲的名言『上台前,我都做了百分之一百二十的準備』。這句話的重點,並不在百分之多少 (後來很多人學他,百分之兩百、百分之三百......),也不在最後演出成果的完美與否,他最大的意義在於讓你可以充滿真正的自信、不帶猶豫的走上舞 台。為甚麼?我花了很多年的時間,才懂他的意思。

我自己是個上課幾乎不發脾氣、不太會生氣的老師,但是經常聽到家長告訴我,學生到我面前上課,是何等的緊張、失常。家長經常替小孩解釋,他今天太緊張、失 常 了.....等等。為甚麼經常面對的老師、應該是 "經驗值" 足夠的熟人,為何會緊張?這道理其實不難懂,"標準" 兩個字而已。當學生面對要求嚴格的老師時,他知道平常的練習不夠紮實、老師要求的重點尚未解決、自己的問題也還沒熟練,但是,因著大部分人都有的共通問 題,包括我在內 -『惰性』 - 平常練習時,拉爽的時間,比解決問題的時間多;只為了應付家長、老師的練習時數要求,如同自圓其說般的,只用最低的自我要求練習。但是,當他意識到即將面 對的,是一個很清楚、客觀、非他可以左右的標準時 - 老師的標準、聽眾、評審..的標準時,還沒開始演奏,他的淺意識已經告訴他自己,高低成果都將攤在陽光底下。這種心情跟壞事即將被揭發的人的心情,是非常 相似的。學生來到老師面前、演奏者步上舞台,共通的,是,即將面對自己平日練習時意志軟弱的後果,而冷漠的老師表情、空蕩蕩的舞台,就是讓這種軟弱 無所遁形的照妖鏡。

有人喜歡在上台前,先來個試演會、或是家庭音樂會,無非就是希望在真正上台前,先一次面對這種 "坦蕩蕩" 的心情。但我必須說,若是練習的心態不變,再多的試演,也是枉然。因為,只有正確的練習心態、方法,才可能真正解決樂曲中,演奏技術與內涵的諸多難題,才 可能真正踏實的,從自己心底讓自己 "心安"。上台前,很嚴格、誠實的、毫不打折的做準備,無愧於心,是克服上台恐慌最簡單、直接,卻也最被忽視的一點。用舞台上的、老師的標準來練琴,而不 是急著想休息、或是應付媽媽時間要求...等等的標準來練習。當練習的 "自我標準" 提高到這個水準後,"壞事被揭發" 的緊張、恐懼,就得以消弭,舞台恐懼症也解決了前半了。

當然,只解決了前半。舞台上要面對的,跟練習是截然不同的。練習需要、也可以再來一次、多次。不滿意,可止中斷、重來。但是,上台只有一次,一旦開始,就 是到結束下台,或下不了台。更不用說,上台前,這世界上根本沒有絕對 "我準備好了" 這回事。所謂 『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』,前半段講的是台下十年功,那『台上』的心裡又該如何建設?

第二 平常心

平常心三個字很簡單,但是,上台明明就不是很平常的事,甚至於多數都是很特別、很重要的時候,要如何在這些很不平常的時候,卻又能帶著平常心上台?或許,就是需要幾個心態的調整。

1. 不要期待有更好的成績

那是不可能的!你只能展現你自己練習的成果而已,無論你在台上那一刻,做了任何努力,你都只能展現自己原有的準備。是的,就是只能展現你所準備的材料而 已。你準備的若是麻婆豆腐,無論如何努力,都不能把它煮成紅燒獅子頭。想要有何種高超的表現,只有靠練習的態度可以幫你。

2. 用『分享』的心態,而非『爭取』或『征服』

分享的心態很重要,它讓你的演奏不會是冷冰冰的展示品。真心地讓聽者,去感受你所感受的美妙、你感受的感動、你感受的呼吸。讓參與的人,可以知道,這些聲 音是多麼美妙的世界。分享,不是展現、不是炫耀,不論是塊餅乾、還是大餐,這是『我』與你真心地分享。真心、誠意的把我自己與你分享,是克服上台最重要、 也最難的態度。

3. 享受可能發生任何狀態的不確定感

不要擔心失常。你上台展現的,就是平時練習的結果,但是,有太多狀況卻也不是平日練習時可能面面俱到的。每天的氣溫、濕度、空間...,甚至生理狀態,都 可能改變的情形下,學習接受、甚至享受那些與自己預期不同的結果。讓這種『神來之筆』成為演出中的亮點。老師Auclair 甚至鼓勵我:Take a Chance ,冒個險吧。接受、享受這種不確定感,你的演奏將更活靈活現。

4. 理解並接受『誤差』是自然現象

理解第4點,這點應該很容易接受,獨立出來,只是希望強調,不要期待完美的演出。知道上帝、老天爺也都會有誤差,不要讓自己有超乎凡人的期待。這其實也是第一點的意義。期待完美,只是不切實際的空想、更是造成不必要緊張壓力的來源。

5. 不要想複製昨天的成功

這一點很多人忽略了。偶而,我也會意識到,我正因為試圖複製上次成功的經驗,而讓自己陷入危機。時間是不停歇的,人的活動也是無法回頭,在思考著如何複製 過去的成功的同時,你失去了客觀判斷眼前挑戰的能力,結果將會是災難。前面提到,每天的各種狀況都不可能一樣,所以,每天也會有不一樣的結果。正面的接受 這個事實,人生將會是多彩且豐富的。阿甘正傳裡,有一句我非常喜歡的話: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. You never know what you're gonna get. “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。你永遠也不會知道你將拿到什麼 ”。不要讓昨天的成功,成為今天的壓力。

結語


記得,只有在第一點練習的心態確實面對後,第二點平常心才是正面的意義。許多學生,錯把『平常心』當成平日練習的態度,更誤將『嚴格的要求成果』當成上台時的心態,就是最大程度的造成自己緊張的原因。


試著用這兩階段的心態做準備、面對,或許慢慢地,你也會發現,每次上台都可以是獨一無二、值得享受當下的美妙經驗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