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

松香的使用與選擇


松香的使用與選擇


松香在弦樂器演奏中所扮演的角色與重要性是絕對的,但是關於松香的使用,似乎許多人都有著 : 雖有一些疑問,卻又不知從何問起的困擾!!

假使各位可以容許我的譬喻,只是譬喻的話,松香之於弦樂器,好比線材之於音響。把弓當作是擴大機、琴是喇叭,傳遞兩者之間聯繫的線材就是松香。沒了線材、就發不出聲音,沒了松香、琴就啞了。從另一個角度,松香和線材也有相似處 -- 不同的品質、價錢的松香(線材)對聲音的影響如何?? 這裡不討論線材,單就松香的使用部分分享我的經驗。當然,這是經驗分享,這個部分完全無法、也沒有所謂的答案或公證,所以看倌們有任何其他看法,當然歡迎自由心證,不須費唇舌在此論證。配方與製作,當然更不再此篇範圍。

藉由松香的黏性,我們運弓時可以牽動琴弦的震動,那是一連串 " - - - - - - - " 的動作,在這個動作中,弓毛的角色是松香的載體,並傳導、反映弓桿的張力、速度等改變。由此可想而知松香的重要性。

我們若說,是松香讓琴發聲,應該是可以理解的。

既然這麼重要,那松香的使用與選擇當然很重要,對嗎?

這個答案是當然的,但很可能跟你所想的不太一樣。

不論高價、低價、含黃金粉、鑽石末.....,我對松香的要求,相對於琴與弓,其實很單純 -- 適度的黏性、粉塵少、能耐久。

1. 適度的黏性 : 不要以為越黏越好。過黏的松香容易發出噪音、也較不容易做出音色變換,特別是過黏的松香,會很快在弦上結塊,結塊一方面直接影響琴弦的震動,二來也會影響弓、弦之間的咬合,有些學生在這種情形下會塗上更多松香來增加咬合,其實適得其反。這時只要把弦上的松香清理乾淨,就能得到大幅度的改善。記得每次拉完琴,一定要清潔琴上、弦上的殘餘松香,不僅有助發聲,也可避免松香結塊在琴上,長久下來會非常難以清除。越低音的樂器需要更大的黏性,若是拿大提琴的松香來用在小提琴上,你可能會發現,聲音是變大、變吵了。有部分松香,則是不分提琴大小、皆可使用。部分松香為了增加咬合力,加了研磨添加物 (abrasive additives),如金粉等等,有些並無實質幫助,金屬成分卻有可能傷害較細緻的漆面。

2. 粉塵少 : 有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某些學生,非常容易在演奏時飄散、揚起陣陣 "煙塵",這種情形,除了是擦了過多松香外 (這是許多人會犯的問題,除了粉塵,也容易過黏,回到上一個問題),也可能是因為添加物的關係。通常發生在較廉價、粗糙的製品上。粉塵除了對健康也有影響外,四散的松香末,也容易讓指板、弓桿各處黏踢踢,影響演奏的精準。


3. 能耐久 : 我曾用過某個高檔松香,剛上完時聲音非常好,但是很快的就覺得松香  "完了,必須再加碼上一些。或許是因為黏性不足、或是其他原因,就演奏上來說,太快  "用乾的松香也很麻煩。


只要在你的使用上,符合這些條件的,讓你容易發出 "乾淨、平順、響亮、好控制的聲音的,就是好松香。真正該花多一些時間去嘗試、研究的,是弓、琴、演奏技巧的提昇。沒有最好的松香,只有適合的松香。為甚麼? 琴與弓各有萬千變數,不同的特質和不同特質接如何連接,不須迷信,只要讓弓、琴充分展現,就是最好的介質。線材不也是這個道理 !!

松香使用的訣竅與注意


值得一提的是,松香不要上太多 : 每次練習前上松香,不是一次上很多、然後用很久。以我的經驗,兩個鐘頭的練習分量,開始前用弓在松香上平均、順暢的來回兩、三 (或至多四) 回,再在中上弓處、弓桿最軟的地方補一些,就足夠了。若演奏的不是很激烈,這樣的量甚至可以持續兩天呢!! (我的松香上的不多,但是我碰過一個提琴家用我的弓時還嫌松香太多)

避免在松香上用出一道""(之後變十字溝),雖然可以讓你很穩定的滑過松香,但是卻無法讓你充分利用完整個松香。假如你覺得方便比較重要,這倒是非常其次。

新的弓毛、新的松香都不好上松香,這時有幾個小撇步可以加速上手。

全新的松香很光滑,用舊的弓毛擦過幾次即可。若是手邊沒有舊的弓,或是不想增加就弓上的松香,用個砂紙輕輕抹糊表面即可。

若是把全新的弓毛,用舊的弓毛上已經塗有的松香來互相摩擦,新的弓毛可以先吸收一些松香末,有助於弓毛後續上松香的進程。之後新的弓毛必須上較多量的松香,特別是中弓、中上弓的部位較軟,不易上,要上多一些。第一次上完,大聲地演奏幾次空弦全弓,透過弓桿、琴弦的震動,讓松香吃進弓毛深處。此時會發現,松香灰飛的到處都是。先細心的將弓桿、琴身上的松香灰清潔乾淨,放鬆弓毛,再次旋緊弓毛,這個動作讓松香可以往更深處滲透,再次進行上松香的動作,這次先不急著猛力上松香,將弓尖放低、觀察弓毛平面的顏色,就可輕易發現松香不足的地方,仔細地將松香補上最缺的地方,再重複上述拉奏、清潔、鬆緊的步驟,此時,雖然松香雖尚未平均滲入弓毛,但已經可以正常使用。通常需要一、兩天的使用,新的弓毛上才能有均勻的松香。

至於松香能不能混用?我個人以為,新舊松香交替時、或是手邊剛好忘了帶,只要不是經常性、毫無規矩的混用,應無大礙。混用松香,當然會改變聲音。但是基本上,只要如上述 "合用" 的,前後不同的松香對聲音的影響,跟弓、琴、與技術來比的話,小到幾乎是可以忽略。

選擇松香


看到這裡,或許會再想進一步知道,我用甚麼松香了吧? 目前我的經驗,法國製的(很多種)、或是本身是製弓師傅製的 (如美國的 Salchow & Son),都是保險的選擇。我很少說不要用甚麼,但是在此卻要建議大家少用的,是大廠德製的 Pirastro,幾乎學生都用過這個牌子,應該是最好買。我沒用過他所有的產品,但是普遍看到的,都是粉塵多、雜質多、容易在弦上結塊。

有聽說不同氣候條件下須使用不同的松香,但我想台灣的氣候並不向歐美地區那般極端 (零度上下各40度是經常可見、濕度變化也極大),濕度溫度大多維持相對穩定,倒也不須過慮。真要考量,濕度大、溫度高時,松香會變更黏,濕度低、溫度低時,黏度相對減低。就看你有沒有必要做這種極小的微調 (樂器性能、演奏能力還是優先為重)

挑選原則


硬、淡 = 黏度低 --> 適合夏天 (濕、熱) --> 高音樂器
軟、暗 = 黏度高 --> 適合冬天 (乾、冷) --> 低音樂器

有個松香說是使用新鮮、流動的松脂,名叫Baker的松香據說必須排隊才能買到,還有那種特殊成分組成,防松香過敏的松香  (不含松香成分的松香!!),含金粉  (據說較溫暖)、銀粉  (據說較集中、較亮)、銅粉  (據說鬆軟如天鵝絨般)........,有興趣的都不妨一試。

法國 Millant-Deroux 有著百年生產松香的專業背景,除了最傳統的紅蓋貓牌外,"金與銀" (Gold & Silver)"" (Jade) 都極受專業提琴家的喜愛,近年也替不同廠商代工生產,配合義大利手工木質松香盒,也非常吸引人 (PaganiniSatoryPeccatte、巴黎鐵塔,其實都是他們家的松香)。我這十多年來喜歡的松香都是這一家生產的

松香可以幫助你發聲,但不會改變你的音色。只有你可以。

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

弦樂器 弱音器的種類與使用

欸弦樂器 弱音器的種類與使用




許 多種樂器在演奏時,有時候會依要求在樂器上安裝弱音器,在提琴類樂器上,是把弱音器裝置在琴橋上。藉由弱音器的重量、或是箝制,限制、改變琴橋的震動模式 與傳導,而達到削減音量與改變音色的目的。幾乎所有學習小提琴者都會備有一個以上的弱音器,透過這篇文章,跟各位分享這些年來個人接觸、理解的各式弱音 器,他們的種類、特性與用法。

若依據實際效果來區分的話,我個人會把提琴類的弱音器大致分三個量級 :

1. 重量級 : 是大型、套壓式的滅音器,越重的效果越好。主要適用於半夜、旅館、火車臥鋪等不希望吵到鄰人時所使用,使用時幾乎滅去所有琴身共鳴,只剩琴弦震動的聲音

2. 中量級 : 這個量級,除了音色改變外,音量明顯削減。傳統的木製三叉弱音夾是代表性產物,甚至有人堅持這種才是真正的弱音器。

3. 輕量級 : 音量改變較少,主要目的變成是音色的改變。近年來通行的弱音器,實際上都屬此種量級。

若是依據使用方法來去分,除了上述的套壓式、夾式外,還有以下幾種樣式 : 單套環、雙套環、滑軌式。以下就來一一介紹吧

A. 套壓式

1. 金屬

2. 橡膠

3. 皮製

三種材質製作的套壓式的滅音器。使用時幾乎聽不到音色改變、音量也減到極小。橡膠製的效果稍弱,但可避免樂器不小心碰撞時受損。此種弱音器的原意,應是取代練習用無聲小提琴的


B. 夾式

4. 傳統的三叉夾

5. 各種不同材質、形狀的三叉夾

6. 海飛茲發明改良的夾式弱音器


C. 單套環式

7. 最通行的Tourte 弱音器
最簡便的弱音器,拆、裝都方便,缺點是容易丟失

D. 雙套環式

8. 豬鼻子 俗稱豬鼻子的弱音器。最多學生選用的一種。雖然使用方便、容易購買,但其缺點是套裝在弦上,無法固定,極容易產生共振的雜音。職業樂手幾乎不用。在大提琴上,重量讓弱音器依靠在尾板上端,上述雜音的缺點不易產生,因此很受喜愛。

9. 雙套環式 增加上方的質量

10. 改良式雙套環 Bech Magnetic Mute利用尾板基座上的磁鐵固定不用時的弱音器,不失為好方法。許多中提琴手選用。

11. 可愛造型雙套環式 這叫做 Moustro Mute,可愛吧

E. 滑軌式

12. 思宏弱音器 這是此類弱音器的鼻祖,華裔小提琴家馬思宏的發明,曾經廣受那個年代獨奏家的喜愛。金屬、橡膠管製品,拆裝時必須適度鬆開琴弦。較不方便。

13. 曼紐因盾牌 盾牌造型的塑膠中間以銅片增加重量,拆、裝,使用便利

14. 改良式曼紐因盾牌 少了增重的銅片

15. Polly Mute 拆、裝、使用便捷的弱音器。材質更軟,移動頻繁時更不傷弦。改變音色、保留音量,深受獨奏家喜歡。祖克曼、拉赫林都喜用這種。我個人平時使用的選擇之一。從小提到低音提琴都有提供。有紅白黑三種顏色供選擇。

16. Finissima Artist Mute 這也是廣受喜愛的一種,音色有一種特別的通透感。拆裝方便,可惜若是琴橋上、尾板上的弦間距過大,在弱音器閒置時演奏,此款弱音器會在弦上震盪、遊走,非常困擾。我個人平時使用的選擇之一。

17. Spector Mute 多年前在網路搜尋資料時,在 Sharmusic.com 發現這款,覺得不錯,價錢也便宜 (現在 US$ 5.95),就郵購了一批回台,分送了幾位當時的同事、友人。後來應該是有人循線委請代理商進口,現在不少人都有此型弱音器。除了音色不同外,與前項 Finissima 弱音器的優缺點幾乎一樣。購買時須留意。我個人平時使用的選擇之一。

除以上介紹,市面上還有諸多各類產品,但我想原理、用法大致都不離開這邊所敘述。朋友們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使用,多準備幾種樣式,有時也會發現不同的樂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