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

弦樂器 弱音器的種類與使用

欸弦樂器 弱音器的種類與使用




許 多種樂器在演奏時,有時候會依要求在樂器上安裝弱音器,在提琴類樂器上,是把弱音器裝置在琴橋上。藉由弱音器的重量、或是箝制,限制、改變琴橋的震動模式 與傳導,而達到削減音量與改變音色的目的。幾乎所有學習小提琴者都會備有一個以上的弱音器,透過這篇文章,跟各位分享這些年來個人接觸、理解的各式弱音 器,他們的種類、特性與用法。

若依據實際效果來區分的話,我個人會把提琴類的弱音器大致分三個量級 :

1. 重量級 : 是大型、套壓式的滅音器,越重的效果越好。主要適用於半夜、旅館、火車臥鋪等不希望吵到鄰人時所使用,使用時幾乎滅去所有琴身共鳴,只剩琴弦震動的聲音

2. 中量級 : 這個量級,除了音色改變外,音量明顯削減。傳統的木製三叉弱音夾是代表性產物,甚至有人堅持這種才是真正的弱音器。

3. 輕量級 : 音量改變較少,主要目的變成是音色的改變。近年來通行的弱音器,實際上都屬此種量級。

若是依據使用方法來去分,除了上述的套壓式、夾式外,還有以下幾種樣式 : 單套環、雙套環、滑軌式。以下就來一一介紹吧

A. 套壓式

1. 金屬

2. 橡膠

3. 皮製

三種材質製作的套壓式的滅音器。使用時幾乎聽不到音色改變、音量也減到極小。橡膠製的效果稍弱,但可避免樂器不小心碰撞時受損。此種弱音器的原意,應是取代練習用無聲小提琴的


B. 夾式

4. 傳統的三叉夾

5. 各種不同材質、形狀的三叉夾

6. 海飛茲發明改良的夾式弱音器


C. 單套環式

7. 最通行的Tourte 弱音器
最簡便的弱音器,拆、裝都方便,缺點是容易丟失

D. 雙套環式

8. 豬鼻子 俗稱豬鼻子的弱音器。最多學生選用的一種。雖然使用方便、容易購買,但其缺點是套裝在弦上,無法固定,極容易產生共振的雜音。職業樂手幾乎不用。在大提琴上,重量讓弱音器依靠在尾板上端,上述雜音的缺點不易產生,因此很受喜愛。

9. 雙套環式 增加上方的質量

10. 改良式雙套環 Bech Magnetic Mute利用尾板基座上的磁鐵固定不用時的弱音器,不失為好方法。許多中提琴手選用。

11. 可愛造型雙套環式 這叫做 Moustro Mute,可愛吧

E. 滑軌式

12. 思宏弱音器 這是此類弱音器的鼻祖,華裔小提琴家馬思宏的發明,曾經廣受那個年代獨奏家的喜愛。金屬、橡膠管製品,拆裝時必須適度鬆開琴弦。較不方便。

13. 曼紐因盾牌 盾牌造型的塑膠中間以銅片增加重量,拆、裝,使用便利

14. 改良式曼紐因盾牌 少了增重的銅片

15. Polly Mute 拆、裝、使用便捷的弱音器。材質更軟,移動頻繁時更不傷弦。改變音色、保留音量,深受獨奏家喜歡。祖克曼、拉赫林都喜用這種。我個人平時使用的選擇之一。從小提到低音提琴都有提供。有紅白黑三種顏色供選擇。

16. Finissima Artist Mute 這也是廣受喜愛的一種,音色有一種特別的通透感。拆裝方便,可惜若是琴橋上、尾板上的弦間距過大,在弱音器閒置時演奏,此款弱音器會在弦上震盪、遊走,非常困擾。我個人平時使用的選擇之一。

17. Spector Mute 多年前在網路搜尋資料時,在 Sharmusic.com 發現這款,覺得不錯,價錢也便宜 (現在 US$ 5.95),就郵購了一批回台,分送了幾位當時的同事、友人。後來應該是有人循線委請代理商進口,現在不少人都有此型弱音器。除了音色不同外,與前項 Finissima 弱音器的優缺點幾乎一樣。購買時須留意。我個人平時使用的選擇之一。

除以上介紹,市面上還有諸多各類產品,但我想原理、用法大致都不離開這邊所敘述。朋友們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使用,多準備幾種樣式,有時也會發現不同的樂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