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

音樂人也能懂的 - 反潮


    最近天氣明顯的是春天的氣候型態,隨著南方溫暖空氣的到來,除了高到快破表的濕度外,許多人家裡牆壁、地板幾乎都有"出水"的現象。小時候,媽媽總說: 這是"南風天"。為甚麼南風天會有牆壁出水的現象呢?
       這種現象,叫做 "反潮",最直接對應的例子,就是汽水、冷飲杯子外一定會有的水滴。這種現象,物理學上叫做 "凝結"。冰冷的飲料,瓶身外壁與空氣接觸,空氣中帶有的水氣接觸到低溫,就凝結成水珠。這水珠當然不是從瓶中滲出的,而是空氣中的水氣凝結而成。

小學教過 水的三態
[冰] - 融化 -> [水] - 蒸發 -> [水蒸氣] - 凝結 -> [水] - 凝固 -> [冰]
一樣的原理,經過漫長的冬天,家戶的水泥牆、磚牆、磁磚都處於低溫的狀態。這種天氣日夜溫差極大的時候,大部分人應該都會覺得家裡比外面涼快。白天,溫暖、潮濕的空氣吹進屋裡,夜裡氣溫降低,這些水氣就在冰冷的牆面上,凝結成一顆顆的水珠,看起來就像是牆壁冒汗一樣,其實,就像冰飲料罐的瓶身冒出水珠,是一樣的道理。
     這種特別的天氣型態,反而不應該門戶大開來通風,因為外面極高的濕度、加上屋內相對低溫,水氣反而都在低溫的室內凝結了。空氣越流通,凝結的溼氣反而更多。這種時候,最正確的,就是打開家裡除濕機,讓除濕機來解決過度潮濕的現象。這種天氣,對樂器的傷害極大,可惜、也很可悲的,是我們的教育體系的老大、怠惰心態,實在是令人嘆為觀止,有多少全國音樂比賽、考試,是讓學生們拿著樂器,在戶外濕熱、室內乾冷兩邊冰火二重奏,有哪位大教授對這個議題發聲過?(題外話,求學時候,因為期末考面對這種試煉,到辦公室請學校老師體諒調整,竟被某位大教授點名作記號,當年期末考堅持當我的成績,在其他明理的老師護航下,以60分記,必須補考,補考後通過。)
濕度對家中電器、家用品的傷害也很大,仔細思考居家環境的防潮對策,才是上策。更深入的樂器防潮、除濕的問題,我曾經有專文分享,連結在此,就請需要者參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