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

為什麼人們稱呼莫札特小提琴奏鳴曲總是k....,很少稱呼第幾奏鳴曲?

音樂問答題

今日朋友的提問,與大家分享

Q:想請教為什麼人們稱呼莫札特小提琴奏鳴曲總是k....很少稱呼第幾奏鳴曲,好像貝多芬的奏鳴曲。

A:莫札特的小提琴奏鳴曲,嚴格來說並不是 "小提琴奏鳴曲",而是 "附有小提琴伴奏的鋼琴奏鳴曲",曲子真正的全名sonates pour le clavecin, ou pianoforte avec l’accompagnoment d’un violon 或是英譯 keyboard sonatas with violin accompaniment。

早期的K.6、K.7、K.9等等,小提琴根本只有增色,幾乎是可有可無。因此,許多出版商、演奏者都將之省略。每個版本挑出的 "偉大" (The Great Sonatas) 各有不同,有的14首、有的15或16首,在此情形下,實在很難用第幾號來統一稱呼,都用公用的莫札特作品編號 K 來表明。

莫札特的作品並未像貝多芬等後世作曲家般由出版社出版,所以並無加上出版編號 Opus 或 Op,他的作品編號縮寫代碼是 K 或是 KV,指的是 köchelverzeichnis 的縮寫,意思是Köchel catalogue,科海爾目錄,這是由Ludwig von Köchel 所開始建立的、依編年方式整理的莫札特作品編碼,至今已經由後世學者接手更正、補遺至第八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