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

基礎樂理釋疑


基礎樂理釋疑

調號的出現順序是如何而來的?
為何升記號的出現順序是 fa - do - sol - re - la - mi - si ?
而降記號是si - mi - la - re - sol - do - fa ?

首先,我們必須知道大調式的構造,西方調式音樂中的大調,其構造是
Do Re Mi Fa Sol La Si Do 全音 - 全音 - 半音 - (全音) - 全音 - 全音 - 半音

前四個音一組,後四個音一組,可以看到是以全音間格的兩個完全相同的構造 全 - 全 - 半,此稱四音音階。

從C大調出發,將C大調的上四音 sol-la-si-do視為下四音,加上新的上四音re-mi-fa-sol,會發現,新的上四音需要將Fa升高半音才能符合大調式的構造,如此,我們就有了第一個升記號 ‪#‎F‬,依此類推,次第將會出現大家熟知的fa - do - sol - re - la - mi - si 。

將C大調的下四音當成新調的上四音,加上新的下四音fa-sol-la-si,就會發現,將 si 降半音就可符合大調式,如此,往下發展就得出降記號出現的順序是si - mi - la - re - sol - do - fa 。

用理解代替背誦,音樂不是玄學,其實許多都有科學的背景。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