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

【游移的提琴手】Giovanni Battista Viotti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Giovanni Battista Viotti (1755 - 1824)
 
     韋奧第 是他的年代中義大利最受敬重的小提琴大師,小提琴演奏家及作曲家,他師承Gaetano Pugnani,年輕時曾和其到德國和俄羅斯演奏;之後他更活躍於巴黎和倫敦,是現代小提琴演奏法的創始人。
 
    1755年出生於義大利的Fontanetto Po,他的父親是個會吹奏法國號的鐵匠。除了父親外,他還從一位流浪魯特琴演奏家那裏學習音樂,八歲那年他努力存夠了錢,在當地一個小市集裡買了一把小提琴。由於進步神速,十三歲時當地主教便將他帶到另一個城市Turin學習,追隨塔替尼的學生,也是當時著名的小提琴家Pugnani學習。他的老師Pugnani對韋奧第進步神速的技巧非常敬佩,從1780年開始便帶著他到北歐巡迴演出,他們到過了德國、波蘭、蘇俄、英國和法國等地,他們所到之處,年輕韋奧第熱情的演出激起了觀眾熱烈的喝采。1782年在巴黎有一場他的個人獨奏會,雖然沒有和老師Pugnani一起合作演出,卻是非常的成功,也因此確信他可以自己獨立開始了演奏的事業。他的聲望穩穩的建立了,這也為他帶來了財富,並使得他能有更多音樂會,讓他能有更多重要的音樂發表。然而正當他如日中天的時候,儘管有著優渥的待遇,卻堅決的從職業的演奏中退休。

    在往後的幾年,韋奧第在他的音樂朋友圈裡演出他的新作。他受邀到皇宮位皇后演奏,皇后任命他為宮廷樂師,這讓韋奧第非常的興奮。這時期韋奧第和一些藝術家們開始規畫要重建巴黎的歌劇,不幸的因為法國大革命的關係將他這樣的努力終結了;1792年法國國王和皇后被處決後,韋奧第便前往倫敦。他的財富因此而縮水,不得不拋棄了原來的願望,再次回到公開演出的舞台。
   
    在倫敦他進入了一家義大利劇院擔任指揮,當時很受尊崇的海頓在1794~95年期間也經常前往劇院聆賞。由於在劇院的演出並沒有帶給他預期的財富,於是放棄了音樂演出改以酒品買賣生意為主。但他還是持續的作曲,韋奧第生平最好的作品都是在這段時期完成的。他是最早期使用Strad小提琴與 Tourte弓的名家。
 
〆 音樂欣賞
 
 












Itzhak Perlman 來自童年的協奏曲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