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

音準

    爲了容易找到音準,許多人用這種方式去引導學生學習。這種方式的指法引導,雖然有其方便性,卻完全與原來的目的 - 音準 - 背道而馳。

     提琴類的音準是所謂Just Intonation,旋律音程與和聲音程必須綜合思考,是視調性、和聲,甚至表情的改變而調整的動態平衡。很多次跟朋友們分享過音律的基礎概念,強調的都是音準是有科學根據的,但是什麼場合用那個準則,就是藝術了。

 由此可知,要練好音準,用如圖的紙卡、用鋼琴對、用調音器對,都是不妥的(管樂亦然),因為平均律就是爲了方便、為了解決鍵盤樂器固定音高的難題而來,是不準的音準!

 怎麼辦?四條空弦是你的好夥伴!學習透過與空弦的對比,找到相對的音準,是最簡單的途徑,雖然看似複雜,但是只要有清楚邏輯的老師引導,其實半年大概就能建立相當程度的音感與音準。
用看似簡單的輔具,很多時候都是因為不懂道理,反而繞遠路又養成壞習慣。⋯⋯

對空弦、對空弦、對空弦 很重要。

 附帶強調,調音只調A,其餘弦再依此為基準調準。一樣是對空弦的概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