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

虎背紋、熊爪紋

這兩天大過年的,我的腦袋卻裝滿了"木射線"、"熊爪紋"......,查找了許多中外的文獻後,除了整理心得,下一篇也將把讀到的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。

附圖是一把材料及罕見的大提琴,Gennaro Gagliano 約於1760年製於 Naples的大提琴。"Ex. Barbirolli"

滿布熊爪紋的面板

弦切單板鳥眼木背板

首先是我把幾個關於提琴面板、背板的形容,不同的翻譯名詞查考清楚,得出的心得:

木射線紋 (Medullary Rays 或簡稱 Rays) 指的是與木紋 (年輪紋 annular ring) 垂直的紋理,一般可見於高海拔產地的木料。這現象國外形容是 "Silk" (絲)。那是木頭橫向傳輸樹液的渠道,供應樹木往外成長的養分。雖然一般認為,有這種紋路代表聲音條件好,但是認為影響不大的專家也很多,認為它對聲音的影響極小,但對防止木材的乾裂有極大的助力。徑切法才能完整保有木射線紋。

斷面圖

上下走向是年輪,橫向的是射線紋

此外,面板上除了年輪、射線紋外,更豐富紋理呈現的現象,就是所謂的雞爪紋、熊爪紋 (Bear Claw),在傳統家具、藝品市場上稱這種叫做"水波紋"。這是木頭纖維蜷曲的波紋 curl 所致,其原理與提琴背板楓木常見的虎背紋相似,只是這種紋理在雲杉木上更少見、紋理更隨機。一般有此種紋路的木料,多來自較老、生長緩慢的樹木,它的密度較高,材質較硬,傳聲速度更快,因此一般認為在選擇木料時那是很可依賴的指標。但是,也有許多人持相反意見。值得注意的是,吉他的雲杉面板更喜好使用具有這種熊爪紋的板材。北美、加拿大、歐洲各地的雲杉都可出現此紋路,因此不要誤以為這個紋路是義大利雲杉才有的特徵。
熊爪紋吉他面板


至於楓木的紋路,一般有稱作 Curly maple、fiddle maple或是虎背紋 (Tiger Maple) ,成因來自於木頭成長時受擠壓的彎曲造成的視覺效果。正因它是木頭蜷曲形成的效果,在結構上反而不如紋路清淡的來得穩定,需要製琴師更多的用心,但是他其實對聲音沒有明確的影響。鳥眼木 ( birdseye maple ) 則是樹木的樹瘤。更硬、更結實的材質,帶來更清亮的聲音是可以理解的結果。
虎背紋楓木

鳥眼帶虎背楓木

簡單結論:
有紋路沒紋路,跟聲音沒有絕對關係,跟視覺上你喜不喜歡有關係。
(很多好琴、名琴甚麼紋路也沒有。反而一些號稱最好材料、最好漆料的琴,聲音實在乏善可陳。)
肯定的是 : 好看、好拉、又好聽的琴,一定要一些銀兩。但是,貴的琴不一定好。畢竟,增值最多的,是時間和名氣,不是聲音。

3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如何判斷小提琴的虎背紋是真的呢@@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改變視角紋路會浮動改變色調的就是天然的紋理,用人工繪製的會呈現固定的花樣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