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

【游移的提琴手】Arcangelo Corelli


      
Arcangelo Corelli  (1653 – 1713)


  

   
柯賴里 是巴洛克(Baroque)時期的義大利作曲家,提琴演奏家。他確立了三重奏鳴曲(Trio Sonata)的形式,其音樂和演奏法影響後代甚遠。三重奏鳴曲指的是由兩樣旋律樂器加上數字低音所演奏的器樂曲。柯賴里亦是大協奏曲(Concerto Grosso)的引領者,是第一位創作大協奏曲的主要作曲家。在提琴家族的音樂發展史上,柯賴里是一位極具關鍵性的人物,其所創作的十二首小提琴奏鳴曲,更是為小提琴的音樂發展奠定了基礎。他具體明確的整理出小提琴的演奏技法及形式,發展新的技法,如雙音、琶音、和弦等演奏法,使小提琴的技巧更為完善。
柯賴里的作品中,並無聲樂作品,流傳下來的共有約九十首的創作。大致上可分為三大部分:三重奏鳴曲、小提琴奏鳴曲及大協奏曲。
    作品中比較著名的有於西元1700年所作的《小提琴奏鳴曲,作品5》(Violin Sonatas Op.5),其中第十二首便是深受許多音樂家喜愛的《佛利亞》(La Folia)變奏曲。《佛利亞》原來是大約起始於西元十五世紀末葡萄牙的一種舞曲,流行於其後的兩、三百年。樂曲以慢板三拍子的形式,加上第二拍的附點拍子,做為主題的旋律架構並發展成常約十分鐘的長大樂章。
    在音樂歷史上,許多作曲家都深受柯賴里的影響,包括韋瓦第、韓德爾,甚至拉赫曼尼諾夫都用他的主題創作。
欣賞:La Follia 佛利亞舞曲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