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

易沙意-近代小提琴演奏風格的創始人

易沙意-近代小提琴演奏風格的創始人

感謝 專頁助理 陳雅琳 協助電子化本文,讓這篇多年的舊文得以重見天日!



易沙意-近代小提琴演奏風格的創始人
(EUGENE YSAYE 1858-1931)

作曲家小傳

    炎炎夏日,揮汗寫個長篇大論介紹誰是尤金.易沙意,不僅對我是個苦差事,對讀者而言也是酷刑。先姑且以「考前總複習」的方式,列舉幾個重點,讓大家有個概念。

一、    以年代看,易沙意介於薩拉沙泰(1844-1908)與克萊斯勒(1875-1962)之間,而與海飛茲的老師奧爾(Leopold Auer 1845-1930)同屬一個世代。

二、    以個人的演奏風格來論,易沙意擁抱聽眾的性格,與薩拉沙泰那海飛茲般的冷峻成對比,也不同於姚阿幸的古典主義。

三、    以時代性而言,易沙意被推舉為近代演奏風格的創始人,特別是開創了二十世紀對抖音使用的新定義尤其重要(十九世紀之前抖音只在特定情形下才使用,而非如二十世紀我們所慣用的持續型抖音)。

四、    有了上述的理解,不難想像為何易沙意被歷史上的大師們包括克萊斯勒、提博、西格提、安奈斯可、艾爾曼,甚至米爾斯坦等人推崇備至。尤其米爾斯坦,當他十 三歲離開蘇聯前往西方時,一心一意就是要向易沙意學習,而當易沙意聽完他的演奏之後告訴他,「走吧,我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教你了」,米爾斯坦自此不曾再 拜師而憑自學成家。

五、    在學術上,自十九世紀以來的比利時學派,於易沙意的手中更形發揚光大,更是葛羅米歐藝術成就的歷史根源。

六、    他所擁有的瓜奈里 (Joseph Guarnerius del Jesu),這把製於1740年的名器,不僅在他身後被命名為易沙意,更幾乎成為比利時學派的精神象徵。這把小提琴的琴身上貼著易沙意親筆書寫的小標籤 「this violin is the most faithful companion of my life」。雖然,易沙意效法帕格尼尼,希望死後這把琴永遠留在布魯塞爾,但是繼承這把琴的美籍學生兼老婆J. Dincin (易沙意於1927年與她結婚),卻將之賣給了大指揮家兼小提琴收藏家孟許,之後又經小提琴商Emil Herrmann 將琴賣給另一位收藏家。1965年,史坦成為這把琴的主人,琴與人成為形影不離的伙伴。對於比利時學派而言,這真是可謂「不幸」。這個事件除了本身的歷史 性之外,也隱然傳達出比利時學派在二十世紀之後逐漸沒落的景象。

七、    包括蕭頌的《詩曲》、法郎克的小提琴奏鳴曲、德布西的絃樂四重奏在內,有許多作品都是獻給易沙意的。除了小提琴家的身份外,1879年,年僅二十一歲的 易沙意成為柏林愛樂的前身Bilse歌劇院管絃樂團的樂團首席。1894年易沙意在布魯塞爾成立了自己的管絃樂團,開始了他指揮家的生涯。1918年至 1922年間,更擔任了辛辛那提交響樂團的常任指揮。

八、    現在以「伊莉莎白大賽」聞名的音樂比賽,原本是1937年比利時女皇伊莉莎白(本身是為業餘小提琴家),以易沙意之名創辦,名為「易沙意小提琴大賽」(一年小提琴,一年鋼琴),歐伊斯特拉赫正是第一屆的大獎得主。

九、    雖然易沙意活到1931年,理應有不少的錄音傳世,然而或許由於他晚年健康不佳,並沒有留下太多足以見證他真正偉大成就的史料。筆者目前收藏有他錄製於 1912年十二月及1913年間共十二首的珍貴錄音。其中最完整的一張是日本CBS/Sony在「The Golden Master Series」中,名為「The Glory of Eugene Ysaye」的第一張易沙意錄音全集LP版,不僅有完整的錄音史料,連母盤編號也一一詳列。另一張則是Melodiya發行的「偉大演奏家系列」中的一 張,除少了舒伯特的〈聖母頌〉外,也沒有錄音背景資料可查。EMI 1988年發行的「The Great Violinists Vol. 1」(筆者收有兩套,卻從未見過第二或第三集)中,也選了前述十二首的四首          作為易沙意的代表。雖然有消息指出,今年秋天Sony將發行前述錄音的CD版,然而至目前為止,仍只聞樓梯響,未見人下樓。有心人若不耐久等,目前倒有三 個途徑: 1. Pearl 發行的「The Great Violinists Vol. 1」,這兩份CD中共包含了上述錄首資料中四首正軌的錄音(一軌重複曲目)。第三則是One-Eleven這家香港公司編號URS-50100的CD,內 含與CBS/Sony相同的錄音,只是這家海盜公司從不曾附上原始資料,相當令人氣結。

補充: 上述的錄音,已經由日本索尼公司出版過Eugene Ysaye - The Complete Violin Recordings [Sony MHK 62337],目前收在套裝 “偉大歷史遺產錄音套裝”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cdfile.php?item=0020162614




作品: 六首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

    易沙意大量的作品中,最重要的莫過於六首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了。這六首雖名為奏鳴曲,但曲式上卻相當自由而各不相同,除了第三首〈敘事曲〉,及第六首是類 似幻想曲般分為數段的單樂章作品外,其餘四首分別由二至四個樂章。第一、二首明顯是以巴赫的奏鳴曲作為典範,尤其第二首的第一樂章,更是直接套用巴赫第三 號組曲〈前奏曲〉的主題動機,加上「末日經」(Diesirae),形成一個非常特殊的曲趣。這六首作品,依序題獻給下面六位當時的小提琴名家: 西格提、提博、安奈斯可、克萊斯勒、Mathieu Crickboom、Manuel Quiroga。其中第五位的Crickboom,除了是易沙意的學生外,也擔任易沙意四重奏團的第二小提琴相當久的時間,易沙意對他的重視可見一斑。而 第六位的西班牙小提琴家Quiroga,更是一位被遺忘的名家。生於1890年的他,由於1937前在紐約的一場車禍,使得演奏生涯四十七年的盛年戛然而 止。雖然他一直活到1961年,卻沒有太多關於他的記載,也唯有Pearl的「The Recorded Violin」中,留下一首他自己寫的《西班牙舞曲》的錄音。

    至於這六首技術上極為困難的曲子,雖然廣為小提琴及愛樂者喜好 (尤以第三首為甚),市場上卻無太多選擇。歐伊斯特拉赫挾著易沙意大獎的頭銜,使他演奏的第三首〈敘事曲〉有名曲名家的相得益彰之勢,只是這個1966年 的優秀錄音,短暫的出現在Philips 「Legendary Classics」系列之後,CD已絕版多時(420-777-2)。歐伊斯特拉赫的學生克雷曼Melodiya所作的全集錄音(1976),則是一個相 當值得期待CD發行的好錄音。

    目前市面上除了另一個歐伊斯特拉赫的女學生Mordkovitch在Chandos有全集錄音外(CHAN 8599),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有「奧爾門派最後傳人」之稱的蕭姆斯基(Oscar Shumsky),1982年他為Nimbus留下了一張全集錄音,而這個錄音,也是CD世代截至目前為止最重要的一個錄音(NI-5039)。另位,曾 受教於Josef Gingold及歐伊斯特拉赫這兩位由易沙意指導過的大師門下的Charles Castleman,在1981年受易沙意基金會的邀請,為Nonesuch這家唱片公司錄下了全集,而CD則於1994年由 Music&Arts公司重新發行(CD-854)。這兩張CD可能是目前有意搜尋這套曲目的樂友所必須尋找的。此外,亞倫・羅桑(A. Rosand)為Audiofon公司所錄製 (就是廣告宣傳號稱最真實的小提琴錄音的那一首) 的第二首及第六首奏鳴曲(CD 72012),以及齊瑪曼在EMI的第三首錄音(5 55255-2),大概就是市面上僅存的選擇了。

    聽了這六首奏鳴曲,或許您應該知道,這些曲子全部在二十四小時之內就完成了草稿,經過潤飾後出版於1924年。假使您還覺得不過癮的話,試著拿把小提琴自己拉拉看吧!


附錄一 : 日本CBS/Sony出版的易沙意全集錄音資料
1.    Wangner-Wilhelmi : Frize Song from 《Die Meistersinger》(Col 36513 1912)
2.    Chabrier : Scherzo Valse (Col 36514 1912)
3.    Ysaye : Lointain Passe (Col 36516 1912)
4.    Faure : Berceuse Op. 16 (Col 36519 1912)
5.    Mendelssohn : Finale from Concertoine Op. 64 (Col 36520 1912)
6.    Wieniawski : Mazurkas Op. 19 (Col 36521 1912)
7.    Vieuxtemps : Rondino Op. 32 (Col 36523 1912)
8.    Brahms – Joachim : Hungarian Dance No. 5 (Col 36524 1912)
9.    Kreisler : Caprice Viennois (Col 36525 1912)
10.    Wagner : Albumblatt (Col 36526 1912)
11.    Schubert : Ave Mariz (Col 36907 1913)
12.    Dvorak – Ysaye : Humoresque (Col 326908 1913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