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

【游移的提琴手】Giuseppe Tartini

 
Giuseppe Tartini  (1692 – 1770)
 

    塔替尼 生於一個在威尼斯共和國裡、位於伊斯特拉半島上、名叫 Piran 的小鎮(該小鎮在今日的斯洛維尼亞)。父親名叫 Giovanni Antonio Tartini,是來自佛羅倫斯的義大利人,母親名叫 Caterina Zangrando,家族傳統是神職人員。


    塔替尼曾於帕多瓦大學修讀法律。1710年,他的父親逝世,之後,他與Elisabetta Premazone結婚,他的妻子是帕多瓦主教Giorgio Cornaro樞機的侄女。三年來他們一直保守秘密,但最終仍被 Giorgio Cornaro 知道,他反對他們的婚姻,更以誘拐罪為名下令通緝塔替尼。於是塔替尼被迫逃離帕多瓦,他妻子也被送到女修道院去。最後塔替尼逃到阿西西(Assisi)的聖方濟各修道院,才得以避開追捕。
    作品時至今日,塔替尼最為人所熟悉的作品是《魔鬼的顫音》(英語:Devil's Trill Sonata;義大利語:Il trillo del diavolo),這是一部G小調小提琴奏鳴曲,以其演奏技巧難度聞名,此曲需要很高技巧的重音奏法(double stop)和顫音(trill),即使以現代的標準來說仍是很難。根據傳說所講,魔鬼在他的夢中出現,於他的床腳拉小提琴,因而啟發他寫出這首奏鳴曲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他還寫了下列的樂理專著:
1)     Trattato di Musica secondo la vera scienza dell'Armonia(帕多瓦,1754年),聲學的研究結果,他的理論系統包括他聲稱自己早於1714年已發現了的差音(英語:differential tone;義大利語:terzo suono),亦有討論到旋律、不同的節奏類型、不諧和音、音階結構與和聲和音步。
2)     De' principi dell'armonia musicale nel diatonico genere1767年),在他死後的1771年抄寫,但肯定在更早之前成書的,因為雷歐波得·莫札特早於1756年便在他的書 Violinscule 中使用該書的資料。
3)     Traite des agrements(作者死後,1771年在巴黎出版)
 
l  欣賞:魔鬼的顫音
 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